close

放完christmas假期的第二學期混亂的展開,又在昨天交完第三份報告之後匆忙的結束,第三學期就剩下最後的魔王---dissertation了!

第二學期一共有三份報告:1. contextual studies 2. international retailing 3.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。

第一份報告的要求是要跟文化有相關,也許是之前讀文學的關係,這是我目前為止最喜歡的一份報告,而且很自由,只要跟文化扯上關係,想寫什麼都行,因此我選了我最愛的vintage。

但是這份報告令人頭痛的地方就是要包含第一手資料,之前我從沒有寫過需要收集第一手資料的報告,有點無從下手的慌亂,後來我決定到我最愛的二手市集:Brick Lane訪問路人!

老實說,要在路上攔人訪問無疑對我是一大挑戰,撇開臉皮薄這個問題之外,要找外國人坐下來讓我問14個問題,就算是悠閒去逛市集,也不一定有人願意花時間坐下來讓你問問題。我的目標是訪問10個路人,最好是5男5女,找了同學一起去壯膽,但是禮拜日在繁忙的市集裡,就在我訪問完第一個路人之後,同學的哀鳳竟然就被偷了,所以之後還是一個人硬著頭皮繼續突襲路人....

一開始是在室內的市集尋找目標,因為同學建議說,裡面還有賣吃的,有位置可以坐下來吃東西的人,也許比較不介意花個十分鐘讓我問問題。所以我就開始鬼祟的找比較適合的人,第一次對一群穿著很復古,頭髮染得很鮮豔的女生開口,她們人很好,不過趕時間沒辦法讓我訪問....之後看到一個穿著黃色風衣外套的女生,短髮戴著圓形大眼鏡,一看就是我想要找的人,於是鼓起勇氣跟她說明我的來意,她倒是很阿莎力地答應了。

2013-02-17 13.48.48    

她是一位舞台表演者,演出的主題大多跟feminism、queer有關,所以自然而然提到一些identity的議題,跟我想探討的剛好大有關聯,所以訪問到她超開心的,因為有很多問題可以讓我follow up不斷問下去,所以這個訪問就進行了大概半小時,之後還有留下email,想說如果開始整理資料,有想到其他問題可以再跟他聯絡。

第二名訪問者也是在室內市集找到的,是一群teenager在逛街,本來是想訪問他們所有人,不過最後只有其中一名坐下來讓我問問題,不過她很多回答都用I don't know開頭,所以比較難深入再問下去,但是因為是受訪者比較年輕,有提到很多high street的品牌,剛好也跟我想要比較的有相關,所以也不是完全沒有收穫!

2013-02-17 14.43.42  

訪問完第二人之後開始有點不太順利,發現想訪問的人,在旁邊徘徊超久,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去搭訕,但是卻不符合條件,所以沒能讓我訪問。被打槍兩次之後,就覺得勇氣真的快要用完了,於是去吃了salt beef bagel跟喝杯咖啡再繼續!

2013-02-17 16.17.04  

受訪者3號和4號,是在一家vintage shop正要離去的時候被我攔下來問問題,因為她們很常一起來vintage市集,所以整個訪問反而比較像是她們自己在聊天,我在旁邊紀錄,所以我輕鬆很多,她們會一直聊下去XD 

2013-02-17 17.08.38  

她們兩個很可愛,說因為她們今天醒來有點hangover,所以決定穿著要很baggy,左邊的女生看起來有點帥氣,但是髮圈有蝴蝶結,中和一下比較男孩氣的打扮,她說有時候她也會穿洋裝,整個打扮得很女生,有時候就是穿普通的t shirt牛仔褲,比較中性的樣子,完全是看醒來的心情或是那天聽的音樂!

因為一整天都是訪問女生,所以我決定一定要用盡我最後的勇氣,找一個男生搭訕>///<

最後訪問的人是在Rough Trade唱片行裡面找到的西班牙男生

2013-02-17 18.38.54  

他腿很細,所以找不到vintage的褲子可以穿,他說在西班牙vintage也流行起來,不過沒有倫敦選擇這麼多,而且比較貴。

訪問完這個男生之後,已經六點多了,天色開始暗下來,店家也都要關了,所以雖然我也想找老闆訪問,不過還是碰了軟釘子,我的勇氣也在此時完全用光,所以決定打道回府,一共訪問了4個女生1個男生,本來想說再找一天去找人訪問,不過最後作罷,我的第一手資料就是這5個人的訪問內容,雖然只是5個人,但是光是回家打transcript還是花了我好多時間,打了5千多個字,都比我的正文還多了XD

總之是很難得的經驗,現在回想起來也覺得很有趣,謝謝那天花時間讓我訪問的人。我發現有時候外國人看起來好像很酷,但是一跟他們說話,他們通常還挺樂意助人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ffie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