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明天就要開學了,為期一個月的Christmas break正式結束。

這一個月來沒有什麼玩樂,所以也不太有放假的感覺,一整個月感覺都忙著在上班跟生病,聽起來有點糟糕:-( 當然生活中還是有些開心的事,有點驚喜,有點驚恐,因為就算在倫敦還是不改我的兩光個性XDDD

來倫敦以前我就有打工的打算,因為如果畢業後想待在這邊工作,如果可以從打工開始也許之後比較容易找到正職的工作,所以剛開學不久我就在學校舉辦的job fair丟了幾份履歷,10月份有了兩個面試機會,一個是agency,因為她堅持要我一週工作四天,所以只好放棄,另一個就是現在在英國挺成功的鞋子品牌Kurt Geiger。

但是之後因為學業越來越忙,也沒有再認真地找工作。到了11月左右接到消息說面試上了Kurt Geiger在Harrods的sales,於是在瘋狂趕報告的同時,擠出時間去買了套裝和高跟鞋,以為從此就要去當櫃姐(但是事實絕對不是我想的那麼簡單!而且高跟鞋也只有在induction穿了兩天,之後就再也沒穿過= =)。

於是就在12月一放假,我的同學們紛紛返鄉過聖誕或是在歐洲其他國家遊玩之際,我開始當Harrods girl!

第一天上班我很認真地穿上Zara套裝和我的黑色漆皮高跟鞋,擦上植村秀的大紅口紅,絕對的smart look,九點鐘準時出現在Harrods。結果....第一天馬上櫃姐夢碎,因為我們到boxing day之前只會在stock room整理sales的庫存,於是每天就開始我日復一日無聊的工作:貼貼紙! 因為boxing day就是所謂的瘋狂減價大拍賣,所以on sales的鞋子都要重新標價,貼上貼紙以便到時候擺上架上供大家搶購。

這陣子每天都要早上七點起床,上朝九晚六的班,每天回家都累翻,早上起床又超痛苦,一醒來喉嚨就隱隱作痛,所以我就又感冒了,然後第二周上班我又得了急性結膜炎,眼睛紅腫了好幾天,同時又咳到要往生,覺得自己也未免太悽慘......就這樣到了第三周的boxing day,聽說這一天動員了「所有」Harrods的員工,一整個就是進入備戰狀態就對了! 我們一早九點半就要開始準備,但是當天地鐵罷工,我緊張得趕快查到Harrods的公車,然後轉了兩班車,到Harrods的時候外面已經擠滿等待的人潮,甚至還有搭舞台,聽說Psy有來唱Opening!? 總之我也無緣看到,這天我被分在Jimmy Choo的櫃上,然後一整天大家真的是殺紅了眼,雖然有打六到七折,但是一雙鞋還是動輒一兩百鎊,要進來試鞋還要排隊,結帳也要排隊! 然後我們就一直跑來跑去幫客人拿鞋,一刻不得閒。賣出很多鞋,但是完全說不上任何銷售技巧,這些女人只要看到on sale+Jimmy Choo就自動掏錢出來了。

不過越到這陣子生意就又沒之前那麼好了,一則是boxing day的熱潮過了,一則是on sale的鞋子賣出了一大部分,size本來就不齊,現在剩下的都是比較極端的尺寸,不是最小就是最大,所以很多人來試穿,但是也不一定能成交。有時候真的很不忙,就只能站著放空或發呆,原本以為我們要工作到sale結束,也就是20號,但是這禮拜已經被經理告知我們合約要提早終止了,所以下禮拜六就是我最後一次上班,我想我還是會有一點點懷念當Harrods girl的時光,雖然真的稱不上什麼銷售技巧,但是有時顧客會詢問我的意見,或是他們離開時很真誠地跟我說謝謝的時候,心中還是有一絲絲的成就感浮現。

這一個月的一些highlight就是我在2012年最後一天整個睡過頭,前一天遲到還被經理警告而已,第二天就整個睡過頭,9:30的班,我醒來已經8:45,整個大驚嚇,隨便弄一弄出門也已經9:05了。在台北要是遇到這種情形,二話不說我一定搭小黃,台北的司機絕對使命必達,橫衝直撞把你送到目的地,你遲到就像他遲到一樣嚴重。在倫敦我不知道哪來的勇氣,(搭完計程車那刻聽到價錢可能需要的不是勇氣,是一顆強健的心臟) 我一往地鐵站的方向衝,一邊想說身上沒現金不知道計程車收不收卡,就在此時剛好看到一輛小黑,就很自動的伸出手把他攔下來的,一開門看到讀卡機就安心了一半,然後問司機到Harrods要多久,他說15或20分,當下已經是9:10,我就說希望是15分!!! 之前看旅遊書說,其中一個在倫敦的體驗就是要搭計程車,當下我就想,那麼貴我才不要搭咧! 結果沒想到是在這種情況下不得不搭....但是整趟旅程雖然沿路經過了大笨鐘、西敏寺、白金漢宮、特拉法加廣場,但是我整個就是坐立不安,一直希望他開快一點,但是一路上又超多紅燈的,而且倫敦的司機顯然優雅許多,這時我就好想念台灣!!! 不過後來我還是15分鐘就到了,但是這短短的15分鐘就花了我13.92英鎊,光是起跳就2.40鎊,在台北搭15分的計程車可能就是倫敦起跳的價錢吧@@

另一個highlight是某一天我賣出了775鎊的羽毛鞋,原價是1295鎊!

020marlenesue_large_1_black  

http://www.jimmychoo.com/icons-collection/marlene/invt/020marlenebsue/

但是就想我說的,不是我銷售技巧很高超,純粹是運氣,因為這個顧客已經注意這雙鞋很久了,所以看到它on sale又是她的size就很開心把它帶回家了XD

從這雙鞋在Boxing day上架那天我就一直很好奇到底誰會買,不過大部分的顧客都會很新奇的拿起來,但是看到價錢就默默放回去,或是試穿它們拍照,因為真的很特別,但是也很難駕馭。

另一雙我覺得很難賣的鞋是這雙滑雪靴,經理(男)還曾經開玩笑穿過這雙,大家都覺得很醜,但是也在我上班的時候賣出一雙,客人問我說,只有滑雪才可以穿嗎? 我就說,沒有啊,平常也可以穿(超心虛)XDDD

jimmy_choo_snow_boots_450e_64021885_north_318x478  

http://houseofspring.blogspot.co.uk/2012/01/ski-chic.html

 

雖然和顧客互動的時間沒有很多,但有一些互動覺得挺有趣的。大多時候我都會讓他們安靜穿鞋,不想要一直在旁邊施加壓力,如果他們真的覺得size不合或是不舒服我也不會一直push他們買,因為那麼貴的鞋,如果買回去不穿也浪費,有的顧客會來來回回穿著鞋子走來走去,猶豫要不要買,比較資深的sales可能就會有點不耐煩,但是我覺得這不是台幣一兩百塊的鞋,就算他們需要一點時間考慮也是正常,如果最後決定不買也沒關係,沒有必要給他們臭臉,因為這本來就是我們工作的一部分。但是也許做久了我部會這麼想也不一定,因為今天有顧客試穿了39半覺得太小,40覺得太大,我就有點覺得他是在耍我嘛!?

這個月工作以來有一些小小的心得:

1.) sales還是不好當阿,因為我們是temps所以沒有commission,賣多賣少賺的都一樣,也就比較沒有壓力,但是正職就會有每個月的target業績,跟同事之間也會有競爭關係,有些然比較自私就會毫不留情顯現出來,像我的個性當sales應該會被欺負....

2.) Jimmy Choo的鞋真的有它的魔力,老少都愛,而且很多顧客都跟我說,看起來不可思議的高,穿起來卻令人驚訝的舒服,所以貴是貴的有理的!就算平底鞋也有他的忠實粉絲,但是很多高跟鞋擺在架上看起來好像還好,一經試穿真的會發現它的美!

3.) 銷售除了要有話術以外,也要對該品牌有深刻的了解,前幾季的款式都要如數家珍,經典款也不可不知,皮革的特性會不會伸縮等等,有一名資深的sales記住所有的款式名稱,而且知道庫存的size有哪些,真的很令人佩服!

明天就要回復我的學生身分,這一個月幾乎每天都去上班,已經有點習慣那邊的一切,所以要離開有點捨不得,但是工作真的好累阿~~~~還是當學生快樂一些!

夜晚的Harrods美的不可思議

2012-12-18 21.44.33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ffie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